Geebird

俄罗斯日记(二十七)

加里宁格勒的流水账

给自己一个特别的儿童节礼物~去加里宁格勒!

听老张说,这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,因为是俄罗斯的一片飞地,被东欧各国包围着的一个小地方。不过我倒是莫名其妙对这个地方知道得很清楚,估计是初中的时候参加过地理竞赛?下飞机一瞬间,看着手机时间往回跳了一小时,有种人生突然多了一小时的感觉,很奇妙。

首先要说的是,要是不懂俄语的话,非常不推荐来这里玩,因为这边除了部分景点,基本是没有英语导览的,工作人员也基本不会说英语的。据我这几天的观察,这边的游客基本上都是俄罗斯人,这也是个少有的没什么中国游客的地方。所以亚洲脸孔走在路上,回头率百分之三百哦~

我们是中午的飞机,下午到。出了机场就有接驳线直接到市区,100卢布一个人,良心价,塞了车也是50分钟左右的车程。走去民宿丢下行李,就往琥珀博物馆进发。

老张:全世界起码90%的琥珀都是出产自这边,所以这次一定要买琥珀买个爽!

我:不会看怎么办?

老张:去博物馆看看就懂了。

博物馆离民宿不远,20来分钟的路程。我们先是在楼下买了个шаверма,吃完了再慢慢走过去。顺带一提,这边的шаверма比瓦西里岛的还便宜好吃!

琥珀博物馆有三层,地下一层、一楼和二楼,买票要记得买贵的那个,那才是全票。这里能租语音导览,不过没中文,一个英语半吊子的我和一个俄语半吊子的老张,听力本来就一般,更别说听这种含有历史自然科学的词汇的导览了。一开始工作人员就要你上二楼,二楼是最主要的,因为上面全是超精致的琥珀工艺品,有些工艺品旁边还附上画家给这个工艺品画的油画,特别美。还有的就是介绍琥珀的“化石作用”(我编的),有几个展柜展示的是虫珀,旁边有说明是什么什么虫子,反正我们也看不懂,一路“哇哇哇”就过去了。一楼的展品比较一般,直接往下走就是负一层。负一层展示的是各种琥珀项链,还有手工商店,可以自己亲手做饰品。然后回到一楼的纪念品店,这时候就是老张所谓的“看看就懂”的环节。

如果接下来不打算去海边玩的,可以直接在这里买,就是稍微贵一点点。而我们就属于观察和学估价的,学习一下什么品相多少钱。

离开博物馆之后去了旁边的公园,里面有一个很大很漂亮的湖。至于说多漂亮,就是每个城市公园都有的那种湖,见仁见智吧。不过如果没兴趣的建议在入口附近走走就算了。因为湖实在太大了,中间又没搭桥,一开始走进去就要绕完整个湖。我那天是刚下飞机一刻没歇,走去参观,出来就进了公园。因为刚下完雨,公园里的凳子都是湿的,想休息一下都不行。好不容易出了公园,老张又不想在这边吃,硬说要回民宿那边。结果,回去了又是一顿好找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家庭式的小餐馆,开在地下,路面只有一个小门的那种, 无论是招牌还是菜单都是俄语的。老张是那种很不讲究吃的人,会俄语但完全不会点菜,而我,自己出去瞎转找吃的,学了不少菜名,所以我随便点了两个我听得懂的,味道还行,也不贵。

加里宁格勒这个地方太小了,市区根本没什么可玩的,只有几个历史博物馆和绕城一圈的旧堡垒,所以老张把我们的行程全部安排在附近的小镇和村子上。所以接下来的两天都是逐浪之旅,波罗的海在哪我就在哪!

第二天一早,我们就启程去了北面跟立陶宛交界的一个乡镇,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。一下车就听到海的声音了,但却闻不到一点海的味道。这一天天气都不怎么好,去到海边,天上都是云,我们也没有拍照的心情了。这边海的浪不大,海边有很多人都在捡石头,后来有个老婆婆过来跟我们聊天,我们才知道,他们在捡的是琥珀原石!!老婆婆还给我们看她捡了一手的琥珀!

老实说,我一开始还担心在这边会买到假货,原来随便海边就能捡!好的,我不担心了,买买买开始!海滩边有很多小摊,我们又去抱着学习的态度逛了一圈。根据我的经验,在这些地方,如果看中了别致的(加粗)小饰品就赶紧买,不然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。这边的摊子卖的饰品很多都是摊主自己做的,反正在这个海滩的摊子,每个摊子卖的都是不一样的。我一开始看中了三个,但只买了两个,想想后面可能会有更好的,事实证明,没有了,连类似的都找不到…… 可能因为是周六,在海滩边的玫瑰广场上还有仿古集市,摊主们都穿着古装,卖各种手工艺品,不过价格就很贵了,可能都是真皮真铜吧。

这个海滩属于浪不大,开发较完整的,所以游客较多,饭店也多,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家卖鱼的店。去海边,吃海鲜,这家店卖的鱼有两种,一种是圆形扁扁的,黑皮带白刺的,我们买了条小的,才600+卢布!要在国内,估计600rmb都拿不下。另一种是有点像龙利鱼,但吃起来有区别的,我们买了半条,也很好吃!而且这家吃鱼配面包,那个面包表面脆香,里面松软,简直是面包的典范!后来我们租车去了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名录的保护区,地图上看就是加里宁格勒州突出去的一条,那条地方一半是俄罗斯的,一半是立陶宛的。中间有个景点是看保护区怎么科学记录鸟群,路边看到了野生的狐狸。因为听不懂俄语介绍,感觉不太好玩,剩下的爬山眺望海,直到最后才去到海边,但我们已经心累了,而且天气越来越不好,在海边象征性拍了点照片就走了。晚上想回来再去那家店吃,鱼都卖光了……这家店是这边的海唯一吸引我的地方了。

第三天老张带我去琥珀村。这地方就更远了,从市区坐车进去要两个多小时,而且售票员忘了提醒我们下车,我们一路坐到了总站。也算错有错着,从总站往村子的方向走,有个很漂亮的湖,湖边都是芦苇荡,湖里有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鸭子,特别可爱!这天总算是天气好了,看什么景色都漂亮。沿着湖上的桥走,听到海声却看不到海,到末尾有一段阶梯,看着海的方向慢慢往上,就会发现海一点一点地出现在视线之内,那是一种别样的惊喜感。

沙滩上的沙子很细很软,一脚踩下去真实体验到所谓的“一脚深一脚浅”,走起来特别费劲,但面前的海又太美了,让人忍不住往它跑去。这片海的浪很大,我们完全不敢靠近。但我不死心,想摸一把海水,找了个被浪冲起的“沙堤”,蹲在那守沙待浪,等了好久终于有一个大浪冲上来,我如愿以偿地摸了一把波罗的海的海水~在老张的怂恿下,我舔了一下手,发现这海真不咸!难怪海边一点咸水味都没有。

因为这边浪大,所以连码头都没有,海边的店只能吃湖里捞的小鱼,裹上面粉丢进油锅一炸……坐在飞机上的我都馋哭了……

沿着海滩边走,走到尽头就是进琥珀村的石阶,这里开始了我们一直买一直爽的购物旅程,这里就不详细说了。由于是原产地,这边卖的5500卢布一条的手串,市区要七八千,老张说圣彼得堡要上万卢布,所以在这边买绝对没错,还能刷银联卡哦~老张买得自己行李包都装不下了,也是厉害。

回城之后还很有点时间,我们就跑到康德岛上去。据说康德一生就待在这个地方,没离开过。我们俩没情怀,一开始还说要去看康德墓,结果一路走走拍拍,离了岛才想起来……咦?康德墓呢?哎不管了,走了~

今天是下午这个时区两点多飞机,所以早上还有一点点时间,我们决定分头行动。我去的是Friedland Gate  Museum。这个博物馆展示的是战前当地德国人的生活和这个城市的变迁,十点开门,十一点展示城市变迁的小电影才开播。因为要赶飞机,小电影没看成有点失望,希望有志之士能去看看小电影代我弥补遗憾。

这个博物馆离机场快线的汽车总站步行大概20分钟,而总站发往机场的机场快线是没有中间是不停站的,全程只有半小时。这边的机场必须提前2小时才开始值机,我到早了还不让值机……嘤嘤嘤,早知道看完小电影才来了……

只能说遗憾让记忆更美吧。好了,回圣彼得堡继续撸文献综述吧……

【写于6.3飞机上】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Geebird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