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Geebird

Geebird

 

抓住八月尾巴的读后感

八月想写的是两本书、四部电影和一个时代。

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,看了一出讲KMT特务的纪录片,其中提到了一位名为“沈醉”的特务,他具体做什么,当时的我没太注意,只觉得这名字真好听。直到月初无意中在家的书柜里找到一本《我这三十年》↓

一开始觉得他名字像“沈浪”一样,有江湖气的诗意,然而在特务工作中,他却更像“王怜花”,但在情感上,他有“熊猫儿”般的痴情和爱心,是个复杂又有趣的人。书可以分为两部分,以特赦为界,之前是他在功德林学习如何回到人间的有趣经历,之后则是他真正作为人的生活。

顺着这本书的指引,我找到了一出老电影《决战之后》,讲的是功德林里的故事,“功德林三大战役”的情节是虚构的,但非常贴切地展示了KMT人员从派系林立的内部斗争,友军有难,不动如山,到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,集体学习批判和自我批评,最后一步步走向愉快合作杀猪的过程。王耀武的“薅,瞎一鸽”,文强的神吐槽,郑庭笈的“死”澡,等等,这些神设定都让这出电影既可以当做红色正剧,也可以当做喜剧片,适合跟父母辈一起看,一起感受,一起吐槽,一起笑。

这出电影是以黄济人的《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》一书为基础改编的,于是在电影结束后,我又开始看这本书。由于作者是邱行湘的外甥,所以故事是从他的被俘开始的,从他被迫唱这首歌开始↓
我刚看到这里笑了好久,真没想到,还有这样的歌,但随着书中被俘将军们,从反抗到假意顺从,从反对到沉心学习,从反思到揭露黑暗,从反省到自我悔悟,我渐渐笑不出来了,那是个普通老百姓笑不出来,将军们也笑不出来的时代,是一个除了四大家族没人笑得出来的时代。

书中文句流畅优美又不失幽默,作者把每个人的心路都融到了他们手上的工具物件,甚至是一颗葡萄、一树梅花,也可以一缕阳光、一滴雨水,通过作者用文字铺就的通道,读者可以自由且自然地穿梭于书的内外,可以对将军们感同身受,也可以审视宛如在眼前的将军。可以说,本书有着难得的丝般顺滑的阅读感,以及文字和想象延伸的具现化空间。

由于每一章都是今昔穿插对比,随着每章的主角变化,过去的战场也在不断变换,可以说是看一本书就看完了解放战争。不过为了更加了解每个战场,我在看书的同时,也开辟了自己的“新战场”——开始看《大决战》系列电影。

其实在没看之前,我爸就已经强烈安利了,因为他看剧版看伤了,哈哈哈!老电影是真好看,人物形象贴近,服化道精细,镜头语言引人入胜,最关键的台词非常讲究,方言更是注入灵魂。方言版总理温和又有威仪;四川话三人组看似七嘴八舌,其实是在认真讨论;粟裕大神三个尾音的转折带出了他从犹豫到坚定的心情;有了方言的伟人,放狠话既像在撒娇,又有让人不能忽视的威严……他们用方言说的一句句大白话,让人深深明白为什么人民选择了他们,而不是满肚子洋墨水,却只会“总座高见”的那边。【此处对《大进军》《大转折》系列取消方言台词提出严重批评!】如果嫌电影太长,还可以在B站看1900的红色系列精讲哦!

为了赶在十二点之前发出,就写到这儿吧~

Geebird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Geebird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