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ebird

俄罗斯日记(二十四)

这两周都在带私家旅行团,带着我妈和姨妈游走圣彼得堡和莫斯科,深深感受到两个城市的巨大差别。

她们是5月11来的,之后的每一天都觉得腿不是自己的了。

先说一下天气。我个人比较习惯圣彼得堡的天气,虽然早晚有点冷,但中午却能热得人满头大汗,我每天基本是一件棉外套和一件短袖就搞定了。但两位老人家的话,早晚还是要穿得比较厚,毛衣什么的还是要穿的。但莫斯科的话天天都是大太阳,又晒又热,我真的晒黑了……我是短袖+薄薄的防晒衣,她们就打底一件长袖+一件薄外套。记得防晒就行,真的会黑的!!!


在圣彼得堡,我带她们看了江边夜景,但没坐船,瓦西里岛上的有缅希科夫宫、珍宝馆(可不去)、圣母升天大教堂,市区的有冬宫、俄罗斯博物馆、喀山教堂、喀山对面的书店和忘了叫什么很漂亮的教堂、普希金的叶卡捷琳娜公园(宫没开)等等,还在马林斯基剧院看了卡门。每天过得相当充实,一早九点多(俄罗斯很多地方都是十点开门,而且太早出门会冷)就被她们拉出去了,不到十一点都回不了宿舍。就这样,还觉得看不够,景点就不细说了,因为根本说不完,只要地图上有的都是推荐景点。而且圣彼得堡的景点门票都不贵,冬宫成人票也才700卢布,走得腿都要断了还看不完。我有学生票就更爽了,本来就便宜,刚好去冬宫那天对学生免费,去圣以撒大教堂的那天也对学生免费,省了不少钱。

然而莫斯科的景点就没什么可玩的了,门票还都特贵。主要就是红场上的景点和克里姆林宫,去克里姆林宫那天我又忘了拿学生证,所谓的全票(只能看几个教堂)加上军械馆的门票一共要1700一个人。里面不但没啥好看,还有一个教堂做了故宫展览,要另外买票才能进,沙皇的钟楼要6月15后才开放。唯一可能算是好玩的是中午刚好碰上军乐队在教堂中间的广场表演,表演之前会有一排礼仪兵出来站在那里。一堆游客(我开玩笑说主要都是大妈)会冲上去跟兵哥哥拍照,兵哥哥不能动但能任他们摆弄,还有一个机动兵哥哥走来走去专门帮站立兵哥哥们整理仪容。然后……就没然后了……只能等军械馆参观时间到,才能有下一步行动。因为军械馆展览的都是皇室用品,比较珍贵,所以每天限时限人参观,票卖完就没了。里面都是金灿灿的东西,除了一路“哇”过去和相互嘱咐晚上做梦要戴上那些首饰之外就没什么特别的了。在莫斯科的每一天,七点回民宿就算晚的了,还好民宿非常优秀,待在民宿里做做饭吃美味就非常愉快。

推荐一个莫斯科小景点,planetarium天文馆,离市区很近,走过去路上还经过了高尔基故居,不过那天没开门。如果没特别需要,可以直接买big star hall的show,门票550卢布,包含了球形电影、天文馆展览和sky park(就是上天台)。球形电影就是整个穹顶都是屏幕,凳子是半躺沙发,舒服得不得了,喜欢看的可以押护照拿英文耳机,没兴趣的躺在那里听听看看小睡一会儿也特别舒服。参观时间限定在三小时之内,电影是每小时的半点(11:30、12:30……)开始,能提前一小时入场先参观展览,最优秀的是展览的文字有中文!!!之前参观的很多地方都只有俄语和英文,也就是我给家人翻译讲解。本来还担心这个地方,我估计一个单词都看不懂,看到中文的一瞬间简直要热泪盈眶了。sky park里的是古人看时间的“钟”,也挺有趣的。


不得不说,圣彼得堡的人和景都比莫斯科要好得多得多。那天去机场接她们,因为担心语言不通打的会被坑钱坑得很惨,为了保险起见,我还是带她们坐巴士转地铁。这边的地铁站进站口很多都没有手扶梯,对提行李的人十分不友好。还好遇上的人都非常友好,刚准备搬行李下去,就有两位绅士主动过来帮忙,还会说“sorry, can I help you?”基本上全程上下楼梯都有热情路人帮忙,所以一路畅通无阻,我们心里满怀感激。走在路上如果跟别人刚好眼神对上,也会相视一笑。我当初刚到圣彼得堡的时候,还震惊于对方跟我笑,因为一直听说俄罗斯的人不爱笑,我个人经常笑,还担心别人当我是傻瓜。

但莫斯科就……我们刚出火车站,下地铁同样是长长的楼梯。我们搬了一层,路人看都不看我们,当然也不是说别人应分要帮忙,但接下来就比较可怕了。突然一个大叔冲过来抢了我们的行李(真的一手抢过去),开始我们以为他是帮忙的,结果走到隧道口,他拿出一个小车,把另一个行李也抢了去放在车上,拉着两个行李就一路狂奔,我们根本来不及跟他说任何话,只能跟着跑。拉到进站口买票的地方,终于可以停下来,他让我买200卢布的地铁票。据我所知,莫斯科的地铁是50卢布一次,所以我就拒绝买票,让他把行李还我们,他就问我要1000卢布……我还能怎样,只能给钱……买了票进去,还是长长的楼梯,到处都是长长的楼梯……还好房东人好,一出地铁站就接过了我们的行李,帮我们拉着。在莫斯科悲惨的旅行中,优秀的民宿和友好的房东是我唯一的安慰。

至于吃的,听很多来俄罗斯旅游的人都吐槽这边没什么好吃,但我和家人却觉得顿顿都非常好吃。当然,让我在这里一直生活下去估计不太行(每次看到广州的朋友发吃的,我口水就飞流直下三千尺),但短期地吃一段时间的西餐我完全没问题,可能因为我家都比较适应西餐。我们吃的主要有俄罗斯菜、格鲁吉亚菜和意大利菜,总体都是偏咸,重芝士,不喜欢的同学还是吃中餐馆吧,这边中餐馆还挺多的,不过听说很贵。


我觉得飞机上的小哥骗了我,他居然说莫斯科的人看起来都很happy,除了有钱,他们一点都不happy,路人都板着个脸,哼!我要回圣彼得堡happy!!

总之,俄罗斯旅游圣彼得堡必须去,可以玩一周,莫斯科就……不去后悔,去了更后悔,反正我是不想再来了……


评论
热度(4)
©Geebird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